按说猪八戒没有孙猴子的紧箍,也就没有紧箍咒。
但今年政策对二师兄频念紧箍咒,最近调控又再次加码。
之前基本就是三件套:去产能、降体重、限二育,现在又增加了一项,淘汰弱仔猪。
而且不光如此,前面的三件套也有了更加明确的限制条件。
比如对去产能给出了明确的时间限制,要求全国能繁母猪3750万头的存栏目标力争提前到今年三季度末完成。
这一下就又把人听懵了,咱们来捋一捋。
之前一季度末公布的能繁母猪存栏数量为3904万头,相比3750万头多出了154万头,而现在要求三季度末降到3750万头。
也就是说,去化时间为6个月,数量为154万头,月均去化大概是27万头。
虽然去年10月份的去化量就达到了45万头,甚是惊人,但是也就仅仅是那一个月去化猛了点,如果平均到全年水平并没有多高。
比如去年3月份,能繁母猪存栏为4039万头,而到今年一季度末,也就是3月末,存栏为3904万头。
也就是说,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共去化了135万头,平均到月的话,月均去化也就11.3万头,比要完成目标的27万头低了一半还多。
所以可见,这个压力还是挺大的。
再比如,要求头部猪企带裤底降低出栏体重,要将出栏重体严格控制在120公斤左右,这也是硬指标。
然后就是严控二育,停止向二育商户批量出售标猪,这个之前也提过,多地还出台了禁止二育的政策。
除了这三个以外,还提到了要淘汰弱仔猪,加速清退低产、低效及病弱的仔猪,优化种群结构。
这4件套下来几乎是把二师兄各个口都严防把守住了,目的就是要把生猪的整体供应压力给降下来。
可见,这次真要动真格的了。
不过市场也倒没被吓住,基本上还是挺冷静的。
因为按照以往的预期,市场对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的猪价还是挺抱有希望的,但今年来看,这种期望缩水了不少。
尤其是近期仔猪价格持续下跌,并且部分地区已经跌至冰点了。
仔猪持续下跌,说明养殖端补栏热情很弱,也说明市场对于下半年乃至四季度的预期并不高,所以补栏也就不积极。
原因一方面也是政策频频调控,也着实给了市场不少压力;另一方面呢,折腾了两轮后,很多人发现其实并没赚到什么钱,因为市场预期过于一致,大家都在补栏,都在赌旺季,结果就是旺季不旺,猪价继续低迷。
前几天南方大猪价格上涨,但也并没有引起什么市场的波动,因为生猪的基本面大家也很清楚,不存在什么缺猪的问题,所以个别上涨也只是阶段性的偶发行情,很难传导到整个市场。
可以说,现在的生猪市场整体还是比较悲观的。
但我觉得这可能是好事,或许只有当大家都不再抱有过多的期望的时候,可能猪价的拐点才会真正到来。
但今年政策对二师兄频念紧箍咒,最近调控又再次加码。
之前基本就是三件套:去产能、降体重、限二育,现在又增加了一项,淘汰弱仔猪。
而且不光如此,前面的三件套也有了更加明确的限制条件。
比如对去产能给出了明确的时间限制,要求全国能繁母猪3750万头的存栏目标力争提前到今年三季度末完成。
这一下就又把人听懵了,咱们来捋一捋。
之前一季度末公布的能繁母猪存栏数量为3904万头,相比3750万头多出了154万头,而现在要求三季度末降到3750万头。
也就是说,去化时间为6个月,数量为154万头,月均去化大概是27万头。
虽然去年10月份的去化量就达到了45万头,甚是惊人,但是也就仅仅是那一个月去化猛了点,如果平均到全年水平并没有多高。
比如去年3月份,能繁母猪存栏为4039万头,而到今年一季度末,也就是3月末,存栏为3904万头。
也就是说,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共去化了135万头,平均到月的话,月均去化也就11.3万头,比要完成目标的27万头低了一半还多。
所以可见,这个压力还是挺大的。
再比如,要求头部猪企带裤底降低出栏体重,要将出栏重体严格控制在120公斤左右,这也是硬指标。
然后就是严控二育,停止向二育商户批量出售标猪,这个之前也提过,多地还出台了禁止二育的政策。
除了这三个以外,还提到了要淘汰弱仔猪,加速清退低产、低效及病弱的仔猪,优化种群结构。
这4件套下来几乎是把二师兄各个口都严防把守住了,目的就是要把生猪的整体供应压力给降下来。
可见,这次真要动真格的了。
不过市场也倒没被吓住,基本上还是挺冷静的。
因为按照以往的预期,市场对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的猪价还是挺抱有希望的,但今年来看,这种期望缩水了不少。
尤其是近期仔猪价格持续下跌,并且部分地区已经跌至冰点了。
仔猪持续下跌,说明养殖端补栏热情很弱,也说明市场对于下半年乃至四季度的预期并不高,所以补栏也就不积极。
原因一方面也是政策频频调控,也着实给了市场不少压力;另一方面呢,折腾了两轮后,很多人发现其实并没赚到什么钱,因为市场预期过于一致,大家都在补栏,都在赌旺季,结果就是旺季不旺,猪价继续低迷。
前几天南方大猪价格上涨,但也并没有引起什么市场的波动,因为生猪的基本面大家也很清楚,不存在什么缺猪的问题,所以个别上涨也只是阶段性的偶发行情,很难传导到整个市场。
可以说,现在的生猪市场整体还是比较悲观的。
但我觉得这可能是好事,或许只有当大家都不再抱有过多的期望的时候,可能猪价的拐点才会真正到来。


